close



今年的元宵燈會在彰化舉辦,起初因為覺得有點遠所以也沒有打算要去觀賞
直到活動開始的前兩天(2/4號)看到某位部落客的詳細介紹
又加上我老媽看到電視新聞說很漂亮很想去看,
更剛好的是我和我妹2/4號都不用補班,就決定2/4來去湊熱鬧了!



出發前先尋找好車子要停在哪裡是很重要的於是我們預計要停[鹿東停車場]
這次燈會的網頁資訊都介紹的蠻詳細的,交通資訊網頁如下:
http://www.taiwan.net.tw/2012TaiwanLantern/1/traffic5.html


白天遊彰化


停車場附近有很多景觀花海供遊客欣賞,
坐在車子裡的我們早已迫不及待趕快下車去拍照啦~
看到這麼美麗的花海以及藍天白雲,心情整個都開朗起來了!



離開了美麗的花海後來我們來到的第一站是南燈區的文武廟
各式各樣的彩色花燈早已佔據所有人的目光
原來,白天的花燈也是可以這麼有魅力的呀!



南燈區主燈-鱉躍龍庭

鯉躍龍門,幻化為龍,並飛上天庭將甘霖滋潤萬民。
龍擁有宇宙能力與光榮使命,代表祥瑞、和諧、長壽與高貴,
並擁有至貴至善的性靈。「鰲躍龍庭」意謂國人步步高升,
擁有美好的未來,同時也象徵風調雨順,國運昌隆。




南燈區

對鹿港在地脈絡的思索,利用書法藝術作為設置主軸,
以燈會光景與書法線條的「光-線對話」(From light to line)模式」,
為南燈區帶入不同的思考層面,希望創造在地性
、文化性及藝術性對話模式,
重新演繹鹿港悠久歷史的存在價值及空間美學。



進到文武廟半空已中掛滿了紅色燈籠
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傳統風味,我想晚上點燈一定很漂亮



趁還沒天黑之前先來逛逛鹿港體驗這裡的文化
我對於這傳統廟宇建築的魅力真的無可抗拒



看到很多人手上都有拿著燈籠,發現到原來這裡正在舉辦活動
吸引了大大小小的朋友共襄盛舉,這也是我第一次排隊去拿燈籠

台灣燈會書畫藝術燈區活動
(書法現場揮毫拓碑、線裝書DIY、書畫現場揮毫)
活動日期:100.1.29 / 2.4 / 2.5 / 2.6 / 2.11 / 2.18
活動日期:13:00~16:00



我排在右邊那位書法老師的隊伍上,
原本我是排在女書法老師的隊伍上是看到右邊比較少人才轉換排隊
但換過去沒多久就後悔了,因為我們發現那個女老師是畫彩色的燈籠捏
想要跳回去時,女老師的排隊隊伍早就已經排了許多人了
不過我妹還是堅持想要拿彩色燈籠所以跳回去排隊了,果然堅持是對的



雖然我前面才3~4個人在排隊但我等了好久才拿到燈籠!
排隊等待的時間也不能浪費來拍拍照



我的燈籠上寫著 龍年吉祥 四個字,跟我妹的燈籠比起來遜色很多
後悔也來不及啦~不過燈籠是免費的,所以就算了吧!



我妹的燈籠主題是 荷香 整個很吸睛,
好多人經過我們身邊都說:[哇~好漂亮的燈籠唷!]



現場也有書法寫作的的活動,你可以跟老師說你想寫上什麼字
我媽跟老師說:[給老師發揮]老師很隨性的就寫上 隨緣 兩個字
這張我媽說要去把它錶框裱起來,目前就先暫時掛在我家音響喇叭上



另外也有自己動手做古書的活動,拿到燈籠之後我自己也跑去做了一本
除此之外現場還有許多拓印水默畫的工具讓人體驗
(太多人在體驗我沒拍到照片)

動手做古書的步驟
檢查紙張的數量是否正確à將每一頁對摺起來à檢查每頁的先後順序
裝訂à將封面黏上à在書上穿洞à穿針線將書的邊邊縫好à貼上書本名稱

做完以上幾個簡單的步驟書本就大功告成了
縫書本的那個步驟把我給搞暈了,幾乎都是教我的人完成的呀!(笑)



離開文武廟之後我們隨興的在路上逛
看到了綿延在魅力中山路燈區的第一條龍(超興奮的)


千里龍廊燈區

金龍如意、藝龍薪傳、鰲龍富貴、端陽龍舟、福氣滿龍、藏龍巡禮、
花舞龍飛、祥龍八卦及文武雙龍之金龍蟠天姿態,時而騰躍擺尾、
時而直上雲霄,以九龍盤天之姿重現鹿港不見天街傳奇。





 白天的花燈就已經這麼精彩了,晚上還得了呀
說什麼就要留到晚上才肯霸休,不過呀~鹿港真的很多地方好逛耶!




一路走走停停看到景點指標就往裡面鑽,驚喜度百分百
我們來到了鹿港龍山寺,這裡的舉辦的活動是猜燈謎
因為我們到達的時候活動還沒開始,只能拍拍照片過過乾癮




猜燈謎區

利用傳統燈謎與燈籠以大型的燈籠迷宮型態呈現,
除原有與民眾互動的猜燈謎遊戲,更多了賞花燈的趣味





離開龍山寺我們開始尋找鹿港知名景點 摸乳巷
摸乳巷我好幾年前的時候去過一次,當時可是找了好久才找到
這次學聰明了,除了看指標以外還問了當地人
果然,路長在嘴巴上呀!一路上還經過百年夫妻樹
完全挑起了我兩姊妹想要安排彰化深度之旅的慾望



看到有人在做著個腳踏車,到了晚上的時候發現原來這是載運垃圾的耶~
整個也太徹底的融入歡慶元宵的氣氛了!



這條路超多小吃,逛累了就坐下來休息吃個東西是不錯的選擇
我們也在這邊吃了好多在地小吃


天后燈區

以海洋波浪與蝦兵蟹將營造出整體的光環境
襯托天上聖母(副燈)在海洋文化中的重要信仰。




在天后宮的前面也正好遇到迎神隊伍,
超級熱鬧的,我發現原來我也會喜歡看這個耶!
提醒我也要趕快找時間來去看最近火紅的電影[陣頭]




這麼壯觀盛大的遊行隊伍,旁邊圍觀的民眾
大家都狂按手中照相機的快門,當然我也不例外!



天后燈區主燈-天上聖母

媽祖常穿朱衣,與隨從千里眼、順風耳,乘雲遊於島嶼之間。
主要神跡是救助海上遇難之生民。如果海風驟起,
船舶遇難,只要口誦媽祖聖號,就能化險為夷。



晚上賞花燈

這時候天色終於暗了下來,我們都超期待看到這裡點燈的
後來發現,原來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在等這裡點燈
就在我們從天后宮穿過這條街之後,忽然間點燈了
大家都好開心,直說好美唷!好漂亮唷!



北燈區地圖




祈福燈林

一顆顆外表金黃、造型討喜的瓠瓜,在樹林上空構築成環狀祈福燈林,
帶瞟人民的期許及願望,祈求來年一切平安順遂、福至心靈。



福臨門

以成千上百個燈籠,排列組成巨型「瓠瓜」,賞燈民眾穿梭其下,
取其諧音近似「福」的意義,期盼人們新的一年,福到運到。




2012主燈-龍翔霞蔚

2012主燈造型以「龍翔霞蔚」為設計主題,為配合主題之闡示,
設計以「龍行天下,光耀寰宇,祥雲四起,德披八方」為意象,
傳統文化民俗為基礎,結合藝術、科技、時尚展現飛越一百的精彩元宵慶典。




開燈六步驟

『鹿港慶嘉會、燈月璨芳菲、蓬萊呈福瑞、八方盡來歸、龍翔彩霞蔚、
萬物生光輝』在聲光秀融合音樂的節奏起伏與燈光的閃爍交織,
表達的不僅止於視覺與聽覺的震撼,更昇華為一種對傳統文化的響往。



傳統燈區

海躍鯤島、原民開拓、唐山過台、天后祐航、全民歡慶、龍蟠福宮,
六大主題燈在燈藝師的巧手下,串演成一部歷歷可見的台灣先民奮鬥史。




傳統燈區是我個人喜歡的一個燈區
一看到震撼感十足,無法形容美麗的
怎麼可以連地上都有花燈呀!



從傳統燈區望過去的畫面也超美麗
不過中間那個箱子好礙眼啊!



看完主燈區我們也準備要回台北了
其實還有好多燈區沒有逛到,都讓我萌生想要載來賞一次花燈的念頭了



走回停車的地方途中經又經過 千里龍廊燈區
晚上把整條龍的特色更顯現出來了,這條龍的身體是風車唷!



話說,這次由彰化舉辦的燈會如果滿分式一百分我會給他120分耶!
接下來就來照片欣賞囉!在說下去我這篇文章的時效就要過期了










參考資料都在官方網頁唷!

彰化燈會:http://www.taiwan.net.tw/2012TaiwanLantern/1/index.aspx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